top of page

奶精 Creamer? 你还在喝着 3合1 吗?


话说今天陪妈妈去超市买菜,遇见一位promoter在推销咖啡,好奇宝宝的我经过就和promoter有了以下的对话。


Promoter:小姐,要试下这个咖啡吗?我们是很出名的牌子哦!


我:3合1的吗?

Promoter:对啊~


我:不了,很少喝3合1,很甜。

Promoter:我们的咖啡没有用糖,没有用奶精的!

我(心想):3合1没有糖,没有奶精?还叫3合1 ?


职业病重的我马上拿起那包装,翻到营养标签那面看看是什么东东......


我:aunty,这个成分列表里第一个写的是CREAMER,就是奶精啊!

Promoter:不是,它华语翻译没有写奶精,你看你看。。(她指着其中一个成分)这是脱脂奶粉做的,没有奶精!


我白眼翻到后脑,默默离开......


所以今天想要简约的聊聊 - 奶精这回事


奶精,或大家比较常称它为Creamer。名字里有奶,但它不是真正的奶。它是一种食品添加剂,丁点的营养价值也没有,它只不过是用来加入咖啡让咖啡粉遇水快溶化,更顺滑,增加口感。


奶精有好几种小名,植脂末/粉末油脂/脂肪粉,这些都是奶精啊! 没有奶,那奶精是啥?

奶精主要成分有氢化植物油 (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),葡萄糖(glucose),酪蛋白 (sodium caseinate)、乳化剂(emulsifier)、稳定剂(stabilizer)混合,再经过杀菌、喷雾干燥(spray dying)而成。


你可能都不懂我写些什么,就代表它多么不天然啦!


刚刚提到氢化植物油 (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),这个又隐藏着你不知道的东西 – 反式脂肪 (trans fat)。营养学里很多理论会被推翻,唯一大家一致认同的莫过于反式脂肪对身体的危害!它降低我们的好胆固醇(HDL),提高坏胆固醇(LDL),让血管发炎,提高罹患心脏病,糖尿病,代谢综合症,关节炎的机率。因为氢化植物油便宜,让食品稳定耐久,很多加工食品里都添加了它。


阅读食品营养标签很重要,如果不想了解,就拜托多吃真正的食物吧。因为真正的食物是不需要营养标签的。


你,还在喝3合1吗?

MED Your Life
​健康药分享

【健康药分享 MED Your Life】,

是马来西亚获政府认证的

专业药剂师、营养师及

饮食治疗师,一起配合、

撰写及特别推荐的

健康资讯网。


健康,是福分,是无价的。

祈望所提供的健康资讯,

让大家受益无穷。

祝福大家拥有一个健康人生。

 

Med Your Life. 
Healthy, it's a blessing and priceless.

Wishing you have a healthy LiFE forever!!!

Post Category

Top 5 

Recommended Product

59765_Metabolic-VCO_1.jpg
53814_Metabolic-Sauver_1.jpg
61867-01.jpg

Visitors

Let's go for a healthy and vibrant world together!

Never miss an update

Name

Email

VEGESORB MOISTURISING CLEANSING.jpeg
bottom of page